首页
首页 > 法律法规 > 国家公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电网企业接受用户资产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

财税[2011]3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为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用户用电权益,经国务院批准,现将中央电网企业接受用户资产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通知如下:

    一、对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全资、控股企业接收用户资产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不征收入库,直接转增国家资本金。【中国财税浪子王骏注:税转股。以前是接受的用户资产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现在是接受用户资产需要确认应税收入并依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和应交企业所得税,但是企业所得税不征收入库,直接转为国家资本金。因为税转股本身不否认计税过程,因此对应本文件第二条有关资产对应价值可以税前扣除。从财务处理的角度来说,这部分所的税款仍需要计提(借:所得税;贷:应交税费)并且将税款负债转为实收资本(借:应交税费;贷:实收资本)。】

    二、有关电网企业对接收的用户资产,可按接收价值计提折旧,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中国财税浪子王骏注,实际工作中电网企业对用户资产的接收往往都采取平等协商、自愿移交、无偿划转的原则】

    三、本通知所称用户资产,是指由用户出资建设的、专门用于电力接入服务的专用网架及其附属设备、设施等供电配套资产,包括:由用户出资建设的城市电缆下地等工程形成的资产;由用户出资建设的小区配电设施形成的资产;用户为满足自身用电需要,出资建设的专用输变电、配电及计量资产等。所称用户,包括政府、机关、军队、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居民等电力用户。

    四、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本通知下发前有关电网企业已接收的用户资产,按照本通知规定执行。                                                                                                  

                                                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五日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