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

黑龙江省国税局副局长、省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书记 郭万召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这是新时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党中央首先在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行业建立了党的组织机构,2013年又批准在注册税务师行业建立党的组织机构。这是党中央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注册税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强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

一、明确责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党建工作在注册税务师行业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做好工作,我认为,首先必须虚心学习他人之长,将其他行业的成功做法为我所用。其次,要立足自身特点,探索既符合行业实际,又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党建之路,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三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把握发展规律,研究行业发展方向,确立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并且,努力探索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可行办法。四要脚踏实地工作,使党组织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注册税务师行业与各行业纳税群体有着广泛联系,做群众工作具有独特优势。为此,作为这个行业的党组织,必须脚踏实地工作,一方面认真了解社会呼声,一方面随时掌握本行业人员所思所想,使各个基层党组织成为社情民意的观察站和矛盾纠纷的调节器。同时,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尽量满足群众的涉税需求,为构建和谐税收征纳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
    二、围绕行业特点,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成立党的组织是基础,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是关键。为此,注册税务师行业党组织必须围绕行业特点,联系行业实际,开展具有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特点的党建活动,使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以诚信建设为核心,持之以恒地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创先进、争优秀将诚信建设作为推进行业健康和快速发展的主线贯穿工作始终。通过开展诚信建设,引导全体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自觉遵守职业操守,依法执业,有序竞争,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第,以人才建设为重点,持之以恒地在提升行业发展竞争力上创先进、争优秀。目前,我省注册税务师行业专业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适应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需要的人才更是短缺。为此,要把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带头参加培训、引导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通过开展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执业队伍整体素质。第三,以制度机制为保障,持之以恒地在推进组织建设上创先进、争优秀针对行业特点,以强化组织建设为目标,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现代事务所管理制度、新型行业管理与服务制度和行业党建工作制度,为有效推进新业务拓展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党群共建、党群互动的新机制。增强党组织对从业人员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引导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爱党、爱国家、爱人民,服务群众,敬业奉献。把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在服务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把注册税务师税行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三、做好行业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注册税务师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高智能服务型行业,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行业统战工作。加强行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评价体系,积极做好行业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建立行业人才库,提高选人识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积极倡导和引领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发挥好行业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总之,通过做好行业统战工作,把全体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