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龙江简报 > 龙江简报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2014年第1期(总第20期)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

 

2014年第1

                                                                              (总第20期)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2014年1月6

 


 

编者按目前,在全省税务系统退休干部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取得了注册税务师资格,并在各地税务师事务所任职执业。他们以熟练的税收业务知识和参与注税行业的实践经验,对税收管理与注税工作的关系有着切实的感受和理解。哈尔滨市森海盈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桂君作为一位从事税收工作30年的资深老税务干部,对此感触良多,体会尤深。为此她撰写了《税务师事务所在税收管理中的作用之浅谈》,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阐述了税收与注税的密切关系,值得大家借鉴。现将该文推荐给大家,旨在使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对注税行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全面的了解,进而推进税收与注税行业工作之间的相互支持、和谐相处、共谋发展良好局面的逐步形成,改善全省注税行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税务师事务所在税收管理中的作用之浅谈

                  

                  ——哈尔滨市森海盈税务师事务所所长  刘桂君

 

注册税务师行业是具有涉税鉴证和涉税服务双重职能的社会中介机构,是连接纳税人与税务机关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它就成为了加强税收管理、降低税收风险、建立和谐税收征纳关系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其作用不可低估,其发展不可限量。所以正确处理好税收与注税的关系,使其相互促进,更好地发挥注税行业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就注税行业在税收管理中的作用谈几点粗浅的看法(概括为“六个作用”):

一、税务师事务所在纳税人纳税申报准确率方面的校正作用。纳税人依法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申报纳税、自行缴纳税款是税法的要求 ,也是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的关键措施。然而要实现纳税人自觉纳税申报, 不仅要求纳税人端正纳税观念,也要求纳税人具备相应的办税能力。目前我国纳税人因税法认识能力和税法遵从能力较低,而导致计错应纳税、少申报纳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税务机关加强对纳税人的纳税辅导,另一方面在纳税申报制度中引入涉税鉴证机制,要求纳税人在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等复杂税种、纳税申报时,提交注册税务师的涉税鉴证报告,以便通过权威审核来证明,以增强税务机关对纳税申报的信任程度。我所于1997年组建所以来,代理涉税鉴证和涉税服务平均每年70多户,几乎每户都有纳税申报方面的误差,鉴证审核调整后增加税收近亿元,既维护了纳税人纳税申报的准确率,同时也维护了国家利益,增加了税收收入。

二、税务师事务所在义务宣传税收政策法规方面的服务作用。在近几年的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时,国家税务总局特别强调,税收宣传要以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为重点,在加强依法诚信纳税宣传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纳税咨询服务。既要使纳税人进一步明确依法纳税是应尽的义务,又要使纳税人充分了解和掌握如何正确履行纳税义务。作为专门从事税务代理的税务师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要不断地对所服务客户的财务人员进行具体涉税业务的讲解,使其能够正确理解并有效执行现行的税收政策。同时,在日常的税务代理服务过程中,要经常接受客户的财税问题的咨询解答,作为税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必须依照现行的税收政策法规,结合企业的具体业务进行答复。在这一过程中,无论采取传真、电话,还是上门直接解释,都间接地为税务机关向纳税人进行了最直接的税法宣传。而且,由于税务师事务所具有独立、客观、公正的社会属性,使得纳税人的许多具体业务问题因涉及商业机密或因与税务机关固有的征纳矛盾等因素,导致纳税人更愿意与税务师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进行政策上的咨询和交流,每一次的咨询、交流都间接起到了对现行税收政策的宣传作用。从这个角度讲,税务师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执业的过程就是税法宣传、解释、咨询的过程。  

三、税务师事务所在税收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方面的反馈作用。税收具有强制性、固定性、无偿性的特征,决定了纳税人只要发生了应税行为,取得了应税收入,就必须按税法的规定缴纳税款。由于我国现有的税收征管力量、征管水平与庞大的纳税人数量、纳税意识存在巨大的差距,导致依法纳税的纳税人占全部纳税人的比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税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运用税收政策的过程,就是国家税收法规得以贯彻执行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从业人员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纳税人、不同的经济业务,从而能切身感受到现有税收政策在实际工作中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将有关信息以税收政策咨询的形式向各级主管税务机关反馈,使税务机关准确掌握税收政策、法规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适时采取解决办法。因此说,税务师事务所在税收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信息反馈上有其独特的作用。

四、税务师事务所在完善税收政策法规方面的促进作用。税务师事务所是一手托两家(即:税企双方),既要正确执行税收政策,依法治税,维护税法尊严,又要通过法律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就要求税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在执业时,不能一味地以收税为出发点,也不能像纳税人那样不顾现行税法的明确规定千方百计逃避缴纳税款。但由于现实生活中经济行为不断发生,涌现出大量的新生事物,而国家税收政策的制定相对而言要远远滞后于实际,造成了在税收政策的执行上对于某些经济行为而言,存在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许多政策上的空白区、盲点。这些经济现象和行为一旦发生,对于作为经济现象和行为发生的主体----企业而言,希望不予征税,而作为其主管税务机关一旦发现此类问题,认为又找到了新的税源和国家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因而希望予以征税,这样税企双方不可避免的为此发生冲突,引起税务纠纷。要想较好地处理此类矛盾,唯有通过法定程序逐级上报,获得国家最高税务行政主管部门新的政策明确,才能不违背税收立法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好具体的涉税问题。因此,税务师事务所的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实事求是地根据实际业务情况、针对现行的税收政策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必要的合法程序和途径,反馈给国家税收政策的相关制定部门,供政策制定者们参考并期待将来能够有新的政策予以明确,从而弥补某些特殊经济行为在适用具体税收政策上的空白,完善税收制度。

五、税务师事务所在降低税收风险中的防范作用。由于税务部门和税务人员的税收执法始终处在各种矛盾和利益的焦点之中,不可避免的增加了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在税收征管实践中,将一部分涉税的具体事宜交由注税行业代为办理,减少了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直接接触,税务师事务所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纳税人提供服务,收取合理的报酬,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风险,转嫁和分担了部分执法风险和责任。这是降低税务执法风险,防范廉政和腐败风险的有效方法,是对税务干部的保护和对权利的制约,是对依法治税的有力推进。20128月国家监察部、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对税务干部的执法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责任追究的措施更加明晰,税务工作人员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在这样的执法环境下,税务机关必须顺应形势的要求,更加重视注税行业在化解税收执法风险方面的防范作用。

六、税务师事务所在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方面的辅助作用。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个体、私营、民营等多种经营形式发展迅速,税务机关和管理人员不足、管理能力不强、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日益突显。所以,注税行业提供的有偿服务正是税务部门提供无偿服务的重要和有效的补充。同时,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相当数量的纳税人,特别是中小型纳税人对税法的了解和独立办税能力的明显不足和不适应,既使税务部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培训、辅导、检查指导,也不能保证这些纳税人对税法的完全理解和对税收政策的正确执行。税务师事务所的服务对象面广户多、直接具体,既可以减少税务干部的工作量,又可以保证税收征管质量。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