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龙江简报 > 龙江简报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2014年第8期(总第27期)

 

龙江注册税务师简报

2014年第8

                                        (总第27期)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2014年5月14


扶持引导注税行业发展文件摘编(四)

李林军谈注税行业发展机遇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在《注册税务师》2014年第1期上发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注税行业新局面》为题的文章,分析了当前注税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一)党中央高度重视注税行业的发展,加强对注税行业政治领导,为注税行业发展带来机遇。2013822日,经习近平同志批准,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复同意成立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非集体接见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中国企业家时,勉励大信税务师事务所(广州)董事长李德华要拓宽视野,履行社会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注税行业的重视和支持,是注税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之一。

(二)政府职能转变为注税行业发展注入活力。2013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重要的议题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购买社会服务。201393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是大势所趋,发达国家也在大力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例如,意大利政府就购买了税务检查、欠税征缴等服务。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为注税行业发展带来利好的发展前景。

(三)全面深化改革为注税行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其中经济改革的核心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决定》同时指出,“适应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上述重大改革,为注税行业进一步开拓市场、谋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四)征管改革为注税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红利。目前我国征管模式中很重要的还是税收管理员制度,已明显不适应税制改革的需要。全国税务系统共有27.7万名税管员,人均管户突破130万户,广东人均管户已近1000户,浙江金华人均管户超过8000户。而且,我国企业纳税户还在以每年10%左右速度递增,而税务干部数量仅以0.1%的速度增长,两者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税管员管户制度,不仅管不过来,而且,像中石油、中石化等特大型集团公司,靠税收管理员个人也管不好;更重要的是这种制度还存在严重的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所以税管员制度是不可持续的。全国税务系统深化征管改革会议已经明确了税收征管改革的方向,就是建立以明晰征纳双方权利义务为前提、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专业化管理为基础、以重点税源为着力点、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现代化征收管理体系。随着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建立,注册税务师队伍的专业优势将会得到充分利用和发挥,为行业拓展业务并建立正规的发展渠道带来重大利好。

(五)经济全球化发展为注税行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已经不可更改,大型跨国企业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为注税行业带来了国际业务的拓展。

(六)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对注税行业的专业性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市场经济越发展,社会分工越细化。国际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分别成立了税务师事务所,专门为纳税人代理申报纳税等涉税事宜。这既是因为二者执业目的、原则和依据不同产生的必然结果,也是现代服务业不断细化、专业化的结果。注册会计师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以会计准则为依据,以“重要性”为原则,对企业财务进行抽查审计,让投资者了解相关财务信息,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而注册税务师出具的涉税鉴证报告,以税法为依据,以“合法性”为原则,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审查,确(鉴)定应纳税额,保护国家税收利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二者是不可代替的。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