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通知

关于转发《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的通知

中税协发〔2020〕00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注册税务师协会: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94号,以下简称“94号公告”,见附件),其中特别明确了适用于2019和2020两个纳税年度的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义务免除情形 94号公告可以看到,针对我国综合所得纳税人基数大的特点,在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实施的初期,财税部门一方面立足于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服务、义务免除等措施来减轻纳税人的合规负担,另一方面也期望依托扣缴义务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协助和参与推动汇算清缴工作的顺利完成。

        2019年度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为充分发挥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汇算清缴工作中的作用,请各地税协围绕协助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做好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引导税务师事务所千方百计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确保首次汇算清缴平稳落地。同时,坚决防止和纠正借机谋取不当利益,干扰改革大局的行为。

        一是有序开展税收志愿者服务。各省协会应发展和壮大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伍,抓紧时间与当地纳税服务处或纳税服务中心进行协调,在12366专家咨询坐席和办税服务厅分别设立税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专线或专席,在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平台涉税专业服务模块接入税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面向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开展咨询、辅导等活动。

        二是搭建沟通桥梁。各省协会应定期会同税务师事务所召开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座谈会,可邀请税务机关参与,现场沟通、解答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遇到的问题;也可结合服务个人所得税改革实际,适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等,及时收集、反馈、解决问题。

        三是做好宣传辅导工作。各省协会应有序组织专题培训,培养个人所得税改革宣讲师资人才,扩大公益宣讲师资队伍,依托各类师资人才及事务所业务骨干,开展个人所得税公益培训、辅导等活动。

        四是规范市场服务。各省协会应引导税务师事务所围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业务开展汇算清缴代理、税收咨询、税务顾问、税收策划、信息化服务等业务。同时,各级协会要切实加强对税务师事务所从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强化自律管理,对服务程序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制度执行不力的,及时约谈整改并采取惩戒措施;要通过诚信档案系统和“黑名单”制度,将行业诚信记录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公布,坚决维护税务师行业良好形象。

        附件: /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涉及有关政策问题的公告.docx

 


                                                                                                                        2019年12 月30日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