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呼吁:注册税务师行业立法迫在眉睫

    9月20,“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来自政界、学术界、实务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业内人士等,围绕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主题,就注册税务师行业在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注册税务师行业立法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论坛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办,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税协副会长蓝逢辉作了论坛总结发言。八位嘉宾作了主题演讲。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税务报社社长郭小林,国家税务总局征管科技司副司长杨培峰、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处长陈鹏、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副处长雷晏平、国务院法制办财金司李肖、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制度处调研员李敏等来自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及税务师事务所的代表80多人出席论坛。参加今天论坛的还有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杂志、中国科技报、中国财经报、新浪网、中国经济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代表。

    李林军说,本次论坛得到了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线电视工作委员会等相关行业组织,新闻媒体以及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李林军就注册税务师行业2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其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和涉税服务市场监管迫切需要行业立法,以及国际同行业 经验值得借鉴等问题做了简要阐述。他说,涉税专业服务政策性强,公信力高,要求从事的人员和机构必须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技能,做到依法、诚信、独立、公正,以确保税法严肃性和执业公信力。充分发挥高质量的涉税专业服务队伍在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既是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征纳双方应对复杂税制和税收管理环境的最佳选择。因此,应加快行业立法,确保注册税务师作用的有效发挥和注册税务师行业科学发展。

    记者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已初具规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据2013年底统计,全国已考取了注册税务师资格的有11.84万多人,已通过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科目1—4门(3年有效期内)的在考人员达12万多人,全国有5193家税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达10.19万人(含38671名执业注册税务师和63200多名助理人员),全国注册税务师、从业助理人员、在考人员等合计已近30万人;2013年全行业服务纳税户约259万多户,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1亿元。注册税务师行业已经成为律师和注册会计师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经济鉴证类专业服务行业,是一支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监督税务机关依法征税、推动社会主义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会力量。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等原因,目前尚没有专门法律支撑,致使行业发展受到影响、作用发挥受到制约。因此,加快注册税务师立法,以明确其法律地位、确保科学发展,已迫在眉睫。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中国石化总公司财务部税务处长尚胜利、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大连市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曲军、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德勤税务合伙人朱桉、江苏盐城市滨海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韦国庆、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熊伟等嘉宾,分别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与注册税务师立法》、《纳税人对涉税服务的专业性需求及注册税务师立法的思考》、《共性与个性:注册税务师的涉税服务》、《税务中介服务在税收征管中的作用》、《国际涉税服务行业管理的经验及借鉴》、《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发展思路及立法问题》、《广义多远:重新定义涉税服务》等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为行业发展和立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