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黑龙江税协:认真落实《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 推进税务师行业转型升级


 

8月初,中税协召开了落实《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推进转型升级会议,会后,黑龙江省税协认真贯彻、迅速落实。810日,省税协召开全省税务师行业骨干税务师事务所所长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书记任荣发在全国税务系统《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培训班上的讲话、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在落实《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推进转型升级会上的讲话。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落实《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13号公告”)、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展开热烈讨论,想办法,定措施。省税协会长王钧春作了题为《落实13号公告 税务师行业应做好哪些工作》的讲话。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纳服处和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讨论研究,会议决定,重点要在四个方面抓贯彻抓落实:

一、深刻理解13号公告落地实施的重要性,切实把涉税专业服务做专做精。涉税专业服务是税务师行业的专长业务,自开办以来,在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利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制度层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13号公告首次在制度上将涉税专业服务纳入税务机关监管范围,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问题。作为从事涉税专业服务的税务师行业,只要把涉税专业服务做深做细、做专做精,在竞争中一定能赢得市场。对此,与会人员围绕13号公告规定的八项业务,认真细致地研究了如何把纳税申报代理业务及其他税务事项代理业务做深做细并做专做精的措施和办法。

二、深刻领会总局任荣发总经济师和李林军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讲话要求,提升对做好涉税专业服务重要意义的认识。在学习讨论总局任荣发总经济师讲话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改革创新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了对税务师行业的信任与支持。作为税务师行业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在当前新形势下做好涉税专业服务的重要意义,在勇于担当的同时,高质高效地做好涉税专业服务。围绕李林军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讲话,与会人员详细研究了如何把握涉税专业服务业务规范、基本准则、具体规则和业务指引等,决心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努力把涉税专业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三、积极开展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代理业务,推动龙江税务师行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一些税务师事务所对开展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代理业务存在误区,认为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代理属低端业务,成本高、效率低、风险大。针对这一误区,与会人员对黑龙江省小微企业现状、业务需求及发展态势等认真分析后认为,尽管做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代理业务有风险且收入少,但小微企业对申报纳税有刚性需求,由于没有专职会计,多数小微企业寻求申报代理服务尤为迫切。对此,与会人员表示要转变观念,积极开展小微企业纳税申报代理业务,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帮助。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申报代理及其它涉税服务,努力扩大事务所业务范围,推动税务师行业转型升级。

四、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进一步了解税务师行业在涉税专业服务中的作用。一是突出广泛性。借助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宣传,让企业和纳税人深入了解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税务机关的监管措施等。二是突出专业性。面向企业和纳税人宣传税务师行业在涉税服务中的专业性作用。同时,推介税务师行业先进典型,展示税务师行业良好形象,提高和扩大税务师行业的社会知名度。三是突出针对性。引导税务师行业从业人员深刻理解形势变化,克服消极和抱怨心理,积极主动落实监管措施,确保税务机关监管措施到位有效。

 

  

作者:赵洪儒  于 雷(黑龙江省税协)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