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2010年注税行业期待四大突破

2010年注税行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能否破解制约注税行业发展的难题,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10年,注税行业期待四大突破。 

     推进行业立法,提升法律地位 

     立法问题关乎注税行业能否长久存在和发展,是整个行业关注的头等大事。立法滞后,法律体系不健全,规范整个行业的法规层次较低是注税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注税行业现行的法律依据只有《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九条,规范性文件主要是《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第14号令)。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尽早颁布《中国注册税务师法》,但是目前立法条件尚未成熟。2009年中税协提出,以《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为契机,在新的《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加入注册税务师的概念,使注册税务师的定义上升至法的层面。具体建议一是将《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九条修改为: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税务机关和其他单位可以委托中国注册税务师办理税务事宜。二是由国务院发布《中国注册税务师管理条例》。

    《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有可能在2010年进行,注税行业借《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推进行业立法的愿景能否实现,是一大看点。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将对《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新办法对注税行业的定位、监管、业务的设定等是整个行业关注的重点。  

     完善考试办法,壮大行业队伍

     业内人士认为,现行《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的报考条件太高、成绩有效期太短,严重制约了注册税务师队伍的发展壮大。

     在报考条件方面,除要求考生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外,还有严格的工作年限限制。比如,对经济类、法学类大专学历考生,或非经济类、法学类大学本科学历考生,要求从事经济、法律工作满6年才能报考。由于报名条件限制,将大量有志于从事注税行业的人员排除在外,制约了注税行业队伍的发展壮大。

     在考试成绩有效期方面,注册税务师考试成绩3年内有效,而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5年内有效。这加大了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的难度,导致通过率低,使很多人知难而退,严重影响了人们参加考试的积极性。

     通过业内人士的多年呼吁,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制订了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办法修订草案,待审批后就可实施。这项工作能否在2010年完成,值得期待。

     拓展业务范围,进军资本市场

     目前,涉税鉴证业务已成为绝大部分税务师事务所的主要收入来源。涉税鉴证业务包括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鉴证、资产损失税前扣除鉴证、土地增值税清算鉴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鉴证等等。这些涉税鉴证业务被注税行业视为专营业务,是在中介业务市场开放中注税行业必守的底线。但随着《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这个底线频频被突破。

     面对这种局面,注税行业一方面要尽最大的努力守住传统优势业务,另一方面要努力拓展新业务。

     在守住传统优势业务方面,2009年中税协建议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明确从事涉税鉴证业务中介机构的资质。该建议2010年能否实现,对注税行业意义重大。

     对于注税行业来说,上市公司是巨大的潜在市场,而目前注册税务师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很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九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中指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应该报送:主要税种纳税情况的说明及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意见;主管税收征管机构出具的最近3年发行人纳税情况的证明。从上述的规定看,上市公司主要税种纳税情况的说明由注册会计师出具,限制了注册税务师在资本市场的行业拓展。

      为了扩大注册税务师在资本市场中的业务范围,2009年中税协提出建议,希望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文件,规定在上市公司向税务机关申请开具纳税证明时,需要提供注册税务师出具的纳税审核报告。

     注税行业进军资本市场能否取得实质突破,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促事务所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

     注册税务师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税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2008~2012年注税行业发展目标》提出,到2012年,经营规模上千万元的事务所达到100家。

     中税协提出,要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税务师事务所合并和兼并,鼓励资产市场的重组。通过强强联合,增强新事务所的活力和提高竞争力;同时鼓励弱所和强所联合,成为强所的分所,使规模小、实力弱的事务所可以凭借大事务所的平台迅速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在中税协的推动下,全国知名的几家大型税务师事务所已就联合组建跨地区的特大型税务师事务所达成一致,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此案例能否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推动更多事务所兼并重组,是2010年注税行业值得期待的亮点。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