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谈中国注税行业发展(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主持人:我们知道,您现在还担任中国注册税务协会会长,为注税行业贡献了您的才智,有不少网民不太了解注册税务师,您能不能用通俗化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善达]:注册税务师的职能就是所谓在纳税人和税务局之间是一个中介。第一,这个中介是纳税人自己选择或者税务局选择,不是说你一定要找我当中介,注册税务师没有这个权利,说你一定要当中介,不当中介不行,这个没有。同时税务局也可以让中介做税务局的事情,它出钱,税务局出钱让你去检查一些企业,或者审计一些企业的税收账目。纳税人和税务局都可以出钱,我委托你来做一些我的有关事务。这是中介性质。从税务机关和纳税人都可以出钱委托你做我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做不好,我委托你做。这是纳税人和税务局之间的地位。 

[许善达]:它做什么事情呢?它的职能就是依法征税。或者它告诉纳税人,或者告诉税务局,这个纳税的商业行为或者获得、所得的行为应该交多少税是法律规定的。 

[许善达]:它这么缴税,或者税务局这么收税就是符合税法规定的,因为税法很复杂,普通老百姓搞不清楚,甚至中国特点,很多大企业的财务总监都不了解税法,这里面有的是偷税的人,这种人再学习对他也没用,他的目标就是偷税,我就想办法做假账、开假发票,这种人是一种犯罪行为,这和正常人不是一样的。正常人是想依法缴税,但是他不会。 

[主持人]:有时候是一不小心。  

[许善达]:甚至有些疏忽违反了税法的规定,税法很复杂,纳税人怎么学得这么好呢。包括税务局的干部,一个税务局的干部什么税法都了解吗?这个也没有。大部分是我管这个税我把这个税了解得很清楚,你管那个税,我把那个税了解得很清楚。中国任何一个部分都是这样,税法是非常复杂的,作为纳税人,我能够按照税法的规定把我应该缴的税缴了,这就是需要一个很高的技术性的问题。   

[许善达]:这个支持里面,我自己缴和委托委托税务师替我办这个事有什么差别呢?如果没有差别,我干吗委托你呢?我认为这就是注册税务师的一个职业优势。他可以帮助你在你同样一个商业行为中你有几种选择,他把不同的纳税义务都跟你说得很清楚,你做出一个商业行为以后,你是这么做还是那么做,企业有自己的做主权,但是不同的商业行为纳税义务是不一样的,你要这么做这个商业行为,你的纳税义务是这样的,你那么做是那样的。

[许善达]:我曾经碰到过很多企业,最简单的例子,当企业需要资本金的时候,它是用借贷的方法还是用增资扩股的方法,你用借债,比如我吸收一个亿的资本金,我用扩股形成一个亿的资本金,都是资本金都是一个意义,但是两种情况,你的纳税义务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借债,利息可以在税前列支的,所得税前,利息就列支了。

[许善达]:如果是增资扩股,你要给股东分红,税后才能分红,交税的时候,分的钱是不能在税前列支的,是你先把这个税缴完了以后,剩下的钱你去分红。这是最简单的差别,你借钱,利息税前就列了,所以,不同的企业,有的企业就认为,我发债好,我税前列支,我这个企业成本低,有的企业就是增资扩股好,发债反而不好,不同企业做的不同商业行为,纳税义务是不一样的。税务师就可以帮助你来设计,你要做一件事,他可以帮助你设计,有几种做法,几种不同的做法,纳税义务是不一样的,企业做出选择。所以,是在几种法律规定的纳税义务里面你自己做你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又有人说了,注册税务师是不是帮助企业进行避税的?

[许善达]:这在中国的税法里,“避税”这个词是一个违法的词,指的是违反法律而少缴的税,而且逃税是有做假行为,避税是没有做假行为,但是违反法律规定。

[许善达]:我们说的这个不是这种,注册税务师给你提供不同方案,全部是和法律一致的。因为不同的商业行为是这个法、那个法,我告诉你,你要这样做按照这个法应该这样缴税,你要那样做,按照那个法应该这样缴税,但是每一种方法都是合乎法律的。 

[许善达]:刚才讲的避税,本身就已经违反法律了,所以注册税务师不能给你做避税的方案,他要给你做一个不同纳税义务你可以选择的方案。这里面含金量很大。

[许善达]:比如,我了解一些企业,比如有一个优惠政策,如果你搞科学研究的话,你做开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这要成本,现在一个税法规定,凡是研究、开发的费用,我在税收以前,就是缴所得税以前,可以给你按150%来列支,就是扣除。就是你花100块钱,我给你扣150块,那50块虽然你没花我也视为你花了,税也不用缴,这对企业影响很大,有的大企业里面,研发经费很高,越是大企业,这部分越多,但是有很多企业就不会做这个事情,他不知道政策怎么规定,哪些应该列在这儿,哪些不应该列在这儿。 

[许善达]:前年我曾经到浙江,浙江省全国有500亿的研究开发费用,其中享受所谓150列支的只有50亿,就有450亿企业的列支应该享受而没有享受到。为什么呢?有的是企业不了解,有的是知道那么回事不会做,有的是连这个事都不知道。当然我也和税务局说了,我说税务局要加强辅导,但是毕竟要企业自己申请,申请这个优惠不是税务局要你申请,而是自己申请,因为很多企业不知道这个政策,企业老总、财务主管根本不知道这个事情,他没有好好学习税法,他就天天记账,他根本不知道。还有一类是企业知道,但是不会做,因为做这个要填表,要有一些口径,他不会做,当然你说税务局的办法是不是规定的欠缺,太复杂,这些都可以讨论,但是至少你得会做,因为有的企业做了,好几十亿人家不都是享受政策了吗?你为什么不享受呢?

[许善达]:我想注册税务师这个时候帮你做,我告诉你有什么政策,而且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政策,比如农产品加工企业,有很多特殊政策,你是一个资源性企业,也有很多政策,我们的政策有很多和行业有关,这些很复杂。注册税务师非常了解,所以你要找注册税务师委托,他会告诉你,按照你这个企业性质,有哪些政策你是可以享受的,哪些对你是有利的,他会一一列出来,而且帮你做成相应法律报告、文书、申报表,做好了,你就可以享受了。这些都是按照法律规定做的,税务局就会处理有关的问题。 

[许善达]:实际上我们的注册税务师最主要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就是这种服务,我让你知道怎么缴税,而且这个缴税的结果,第一是合法的;第二是对你企业是有利的。 

[主持人]:这个注册税务师让你既合法又合理地履行你的纳税义务。

[许善达]:法律上你没有任何问题,谁来查也没有问题,完全合法,你是守法的纳税人,同时从纳税义务上讲,我给你做的选择又是纳税义务最小的。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现在国内目前来说,在这一方面做的还是远远不够。 

[许善达]:最近人家举报五粮液税收有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纳税的信用有没有问题,对这个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娃哈哈,当时娃哈哈的宗庆后和外方在争论的时候,有人举报他,说他少缴了个人所得税。他的压力很大,网民的态度马上就变化了,原来说我是民族品牌,一说,你少缴那么多税,你是什么人啊?很多网民开始批评他了,他自己主动到税务局补税。  

[许善达]:我说的意思是什么?一个企业、一个个人的纳税信用对这个企业、对这个个人的无形资产影响是非常大的。你自己又不懂税,这个影响还这么大,那么,一种选择就是委托注册税务师帮你做好这个事情。他使得你纳税信用很高,同时,你又缴的税是法律规定最少的税。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们社会上的企业、个人,都能够保持一个比较高的纳税信用,全社会的质量就好得多了。 

[主持人]:刚才提到注册税务师这个行业是必不可缺的,份量非常重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目前发展情况怎样? 

[许善达]:全国中介现在发展最快的是两个行业:一个是律师行业,一个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在第二梯队里面是第一。我们的2008年的业务收入全国是50亿,别的协会在第二梯队有30多个亿的,还有更少的,我们算是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但是我们和第一梯队差距还很大,我们还在努力。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许委员来到我们的直播访谈室,为我们详细解答了注税行业的相关问题,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先谈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今天节目就是这样,再见!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