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注税“航母”尤尼泰:为市场需求而生

        4月20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办的5A级税务师事务所授牌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志忠在600多名与会嘉宾的注视和掌声中,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手中接过了象征着最高实力和最大规模的5A级税务师事务所牌匾,这是尤尼泰注册成立4个月来的首次亮相。而其甫一亮相,便以高起点、高规格赚足了公众和媒体的眼球。
     事实上,自2008年底有消息传出北京、上海、天津、四川、广东、青岛等地的几家税务师事务所将联合成立跨省事务所开始,到去年12月28日尤尼泰正式注册成立,再到如今尤尼泰捧走我国首个5A级税务师事务所匾牌,业内人士对尤尼泰这艘注税“航母”的关注和议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尼泰因何而并?为谁而生?利在何处?日前,尤尼泰董事局主席刘志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其中端倪。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记者:对于合伙制的中介服务机构来说,分分合合一直是很平常的事,但尤尼泰的合并成立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原因之一,恐怕就在于尤尼泰的合并成立与别人不一样。其他事务所之间的合并模式大多是“大吃小、强吃弱”式的吸收合并。但尤尼泰是六家大所共同出资新设合并而成立,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人们关心的是,这种合并方式是否符合现行政策的规定?新成立的尤尼泰与六家事务所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刘志忠:尤尼泰的成立可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们的合并动议从2008年底开始,到2009年10月六家事务所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加上非正式的多次深入沟通交流,大家才逐步统一思想,历时10个月之久。而真正组建尤尼泰过程并不长。从2009年11月18日正式开会讨论组建尤尼泰,到12月28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前后也就1个多月的时间。合并成立后的尤尼泰,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从业人员达到600余人,其中执业注册税务师接近200人,2009年经营收入达到1.2亿元。
     从动议合并一开始,我们六家事务所的负责人就选择了共同出资新设合并的方式。根据协议,六家事务所分别按一定的比例出资组成总部设在北京的尤尼泰总公司,六家事务所为尤尼泰公司的独资子公司,分别为尤尼泰(北京)公司、尤尼泰(上海)公司、尤尼泰(天津)公司、尤尼泰(四川)公司、尤尼泰(广州)公司、尤尼泰(青岛)公司。为了保证各家公司业务关系的平稳过渡,原六家事务所的名称和尤尼泰公司名称暂时并存。
     这种合并设立模式在现有政策上存在一定障碍,主要是法人出资障碍、跨所执业障碍等。因为根据现有政策,税务师事务所必须由一定数量和资质的自然人出资设立,税务师也不能跨所执业;而尤尼泰是法人出资设立,总公司和子公司的税务师还会存在跨所执业的情况。
     面对尤尼泰成立面临的政策障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六家事务所所在地注册税务师协会、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等部门领导不遗余力,多方协调,为尤尼泰的成立扫除政策障碍。目前相关政策已经出台。根据政策,尤尼泰成立后的第一年,原六家事务所的名称和尤尼泰公司名称并存,税务师可以在内部跨所执业;一年后,原六家事务所全部统一改称尤尼泰公司。同时,尤尼泰公司的出资设立形式也逐渐按规定从法人出资转换到自然人出资形式。
     市场呼唤,因时而生
     记者:据了解,尤尼泰的六家出资所在当地都是个顶个的行业老大。每一家都既不愁客户,也不愁人手,更不愁收入,为什么还要走合并之路?
     刘志忠:合并不是我们心血来潮,而是市场的呼唤和需求。强与弱其实是个相对的概念。在六家事务所所在地,我们每一家的确都是实力很强的税务中介机构,但从全国来看,我们的实力和规模还很小,还难以适应税务服务市场的需求。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许多大型央企、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国内大型集团公司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在某一地发展,而是在全国甚至在全球开展业务,这就势必要求税务师事务所的服务要紧跟经济发展的需要,紧跟企业的发展需要。但目前税务师事务所还不能进行跨地域执业,这不仅成为限制税务师事务所广泛开展业务的瓶颈,也使很多大型客户与税务师事务所失之交臂,转而寻求与国际四大会计公司的合作。
     我所在的北京中税通税务师事务所曾经在与国家开发银行谈判合作时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当时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为了提高他们的所得税汇算清缴质量,要求事务所必须到他们分布在全国的12个分支机构去实地调查和了解。由于中税通当时没有分支机构,人手不足,异地执业又存在政策门槛,最终不得不放弃这单大业务。
     尤尼泰是六家事务所的强强联合,总公司对内部六家子公司实行统一管理,今后在六个地区承接业务将不存在异地执业的问题。这样既有利于提升事务所对全国性集团企业的税务服务能力,又能节约客户的税务服务成本。因此可以说,尤尼泰的成立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弥补了事务所地域性突出的缺陷。
     市场对税务中介服务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深度也有广度。比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许多国内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开拓业务。但是,由于这些企业对国内国际的税收法律了解不多,他们的“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在公司纳税问题上交了不少“学费”,有人形象地称这些企业是在危险地“裸奔”,他们急需高质量的税务中介服务。
     中石油长城勘探公司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他们的业务和工作人员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该如何规划和安排十分复杂。该公司曾经准备向国际“四大”会计公司购买服务,但由于他们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普遍经济不够发达,政治环境比较复杂,“四大”会计公司不愿意提供税务服务。这家公司转而向国内税务中介机构寻求服务,但国内事务所普遍水平较低,国际税务经验有限,更缺乏懂得外语的税务师,难以向这家公司提供税务服务。
     除了“走出去”企业急需税务服务,我国“请进来”的一些外资企业同样需要高质量的税务服务。韩国驻华大使馆一位负责人曾与我交谈时表示,中国的税制比较复杂,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税收政策的调整变化比较大,许多在华韩国企业为了及时顺应政策变化,精准把握经营方向,需要中国市场能提供高质量的税务服务。
     对一个企业来说,没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要想在经营和服务水平方面再上一个台阶是很困难的。我们走强强联合之路,就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为各类客户特别是高端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尤尼泰的六家出资所应该说各有所长,尤尼泰的成立有助于在资金、人才、管理、市场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这对提高我们的执业水平、服务能力、规范程度都是一个促进,有助于我们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做产品做品牌,更要做标准
     记者: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三流的中介机构做产品,二流的中介机构做品牌,一流的中介机构肯定要做标准。尤尼泰既要做合格的产品,也要做百年的品牌,更要做行业的标准。”那么,尤尼泰准备在哪些方面为行业做标准?
     刘志忠:注税行业从产生到现在只不过10多年时间,事务所规模普遍较小,管理水平较低,各个事务所在执业准则、规范、流程等方面还很不统一,更缺标准,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为了提升我们自己的业务层次和质量,统一我们的执业流程和标准,我们现在不能还是停留在一家一个小店做很普通产品的地步。注税行业年收入已经接近60亿元,这么大一个行业,没有统一的执业标准是很可怕的。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税务顾问是很多事务所向客户提供的一项服务,但税务顾问这项业务究竟包含哪些服务内容,服务中应该经过哪些流程,遵循什么标准,各地事务所的要求五花八门。有“顾”而不“问”的,有三个月一问的,有一个月一问的;有问而不答的,有答非所问的。这样的税务顾问对企业有什么意义呢?事务所派出这样的税务顾问只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尤尼泰成立后,将统一管理协调、统一业务操作规范及风险控制、统一宣传推广品牌,在提升整个集团业务层次,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今年3月19日,我们已经召开会议成立了公司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公司的业务骨干和税收专家组成,专门负责研究和制定各项业务操作规范,为企业员工提供统一的执业标准和业务流程,以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保护企业自身和客户的合法权益,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当然,行业执业准则和规范有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最近两年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加快了这方面的工作步伐,但与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距离。从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能力的角度看,从立志于做行业楷模的角度看,尤尼泰有责任在执业标准和服务产品标准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为了自身,也为了行业
     记者:一直以来,“注税行业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就是注税行业不仅有存在的必要,而且非常有必要。尤尼泰作为注税行业的“航母”,您如何评价注税行业的地位和作用?注税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前景?
     刘志忠:在我看来,税务师在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具有不可替代性。首先,纳税人的税务服务需求将长时间存在。我国税制相对复杂,无论是企业自身的纳税行为,还是税务师提供的税务服务,都是专业性很强、难度很高的事情。虽然我国确立的税制改革目标是简税制,但从目前来看,税收政策繁多且复杂。以纳税人目前的税收遵从现状和理解水平,没有税务师的帮助,还很难依法准确地履行纳税义务。在更高层次的税收筹划领域,如果离开税务师的帮助,企业就更难有所作为了。
     其次,注税行业的存在客观上有助于减轻税务机关的征管压力,提升税收管理的质量。税务机关针对企业的涉税管理,比较科学的模式应该包括四个环节———企业内控、中介监督、税务征管和税务稽查。纳税人或者是税务机关购买了我们的服务后,我们就可以参与到对企业的审计、鉴证及监督中来,这对征纳双方来说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社会上之所以出现“注税行业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的声音,部分原因就在于注税行业目前做得还不够好,行业的影响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人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注税行业存在的必要性。尤尼泰走强强联合之路,一方面是为了提升税务师事务所的层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也为了要在行业中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我们相信今后还会有其他的事务所效法这一经营模式。行业的领军企业多了,必然有利于引领整个行业走向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从而有效地提升注税行业在全社会的形象和地位。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