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中税协第19期新任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培训班简报

开班典礼
        2011年9月25日至29日,中税协于中国注册税务师西部培训基地(简称“西部培训基地”)举办了2011年第19期新任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培训班,为期五天,学员为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任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副所长,共148位。
        开班典礼由中税协培训部副主任桑珉主持,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太明、副秘书长赵申年、西南财经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顺刚、西部培训基地主任毛一出席开班典礼。陈顺刚书记、毛一主任分别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和西部培训基地致欢迎词,赵申年副秘书长做学习动员并对参训学员提出学习要求,通报了2010年注税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中税协2011年行业培训的相关情况,并要求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成立班委
        在中税协领导指导下,为了确保此次培训效果、规范教务管理、促进学习与交流、增进同学友谊,学员们积极主动组建了培训班的班委。成员有:班长孙海波(内蒙古海诺天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学习委员缪青(上海沪中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生活委员周萍(四川省成都广信达税务师事务所所长)。

召开第一次班委会议
        2011年9月25日下午,班主任古恒老师主持召开了第一次班委会议,会议正式明确了班委对培训班班务的管理职能,学员们可以通过班委会这一组织解决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对班集体活动等提出好的建议,班委会的组建使学员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班务管理中。会议中班委共同讨论并通过了班委的分工,确定了学习纪律、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员间的学习交流、学员活动等事项。

培训课程设置
        本期培训班共开设了《关于注册行业发展的几个问题》、《税务师事务所市场化运作案例分析》、《国际所税务部门的业务构造》、《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热点问题分析》、《资本运作与税收》等5门课程,由中税协及西南财大选派的优秀师资承担教学任务。师资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原稽查局局长、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太明;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教授、教研一部副主任、知名专家辛连珠;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后赵静梅;德勤中国华东区税务及商务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蒋颖;大连国家税务局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大连注册税务师协会秘书长曲军等。
        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及培训模式得到了学员们的肯定和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增强了行业的向心力,通过与同仁的讨论交流,开阔了视野,借鉴了经验,为今后回到自身岗位更好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经验交流与讨论
        9月27日,4A级税务师事务所——万和润沣税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毛一先生及四川宏阳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四川省首届 “优秀税务代理工作者”、 2007年全国首届“注税杯”行业知识大赛个人组四川省第一名、团体组全国第六名获得者王罡先生,作为此次经验交流与讨论的嘉宾,分别与学员在两个分会场就注税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探讨。交流涉及税务师事务所公司运营、人才培养、市场运作、营销技巧、管理软件开发等一系列问题,学员与嘉宾一问一答,互相探讨,场面互动而热烈。
毛一董事长与在座所长进行税务师事务所运作交流时毫无保留,把独家开发的税务师事务所业务管理软件无偿提供给同行学习参考。参训的同行大多都是刚涉入注税行业,在开放、互动的交流中,或受到启发,或借鉴经验,可缩短自身摸索的时间,少走弯路。学员纷纷表示这种交流学习方法非常有用,收获很大。

同学联谊
        西部培训基地以“快乐与收获并行,学习与实践并重”为学习理论。培训业余时间,班委发挥带头作用,调动学员积极性,听取学员的建议,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班集体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搭建起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
        班集体活动还夜游了宽窄巷子、品成都名小吃,感受成都麻辣与温婉的和谐;聚会久负盛名的锦里,摒弃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学员们汇聚一堂,聊注税、聊人生。另外,9月27日的联谊晚会,更展示了学员们多才多艺的一面,在欢笑中同学之谊进一步升温,彼此间印象更加深刻。

同学心得
        2011年9月25日第19期新任所长培训班在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成都——中国注册税务师西部培训基圆满结束,全国148名新任所长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受益匪浅。
        在这次培训学习中,授课老师列举了大量经典案例,分析了风险与市场并存的严峻性,针对性强,具有说服力,增强了广大参训学员的执业规范、和风险防范意识,授课内容对税务师事务所规范执业及防范风险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此次培训学习,资深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就科学管理,用人之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学员进行沟通交流,主动回答各位学员提出的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尽管事务所规模各有不同,但其内部结构大同小异,德勤事务所作为国际知名大所,内部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周密的分工是多年经验积累和实践总结,对我们加强自身事务所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税务师事务所的科学管理、制度建设和人才培育的意识。本次培训学习课程贴近税务师事务所建设的实际,为我们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同时为事务所工作的所长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集体生活、集中培训,使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有效地增强了行业的向心力。通过与同仁的交流心得,开阔了思路,借鉴了经验,为今后回到自身岗位更好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撑。
        在培训与交流中,我们也充分认识到目前注税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执业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体系不完善、业务范围小;税务师事务所服务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不强;税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注税行业的发展。这些问题的出现,提醒了我们行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触动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我们做大做强的愿望,为行业发展做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注税行业正在大步迈向更正规、更宽阔的空间。十七大报告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建立公共诚信体系……这样的论述,正是对包括税务代理行业在内的中介组织的一种肯定,也为今后注税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只要每一个注税行业的参与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税行业就会拥有美好的明天。

                             ——孙海波(班长,内蒙古海诺天成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