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中税协召开注册税务师行业业务发展战略座谈会(图文)

战略发展座谈会.JPG

        2011年12月20日,中税协在广东东莞召开注册税务师行业业务发展战略座谈会。会议由中税协秘书长刘太明主持,中税协会长许善达、副会长权芳楼、副秘书长王秀出席会议。安徽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亚民、湖南省国税局副局长胡荣桂应邀参加会议;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廖建生、秘书长陈耀年、山西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李思温、上海市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谢华康、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戴子钧、办公室主任杨扬、湖北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刘楚汉、秘书长魏汉明、河北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秘书长张国庆、山西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赵喜、上海青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李言明参加会议。

        许善达会长首先发表“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适应行业发展方向”的讲话,他指出,最近一段时期中央对于加强社会管理,特别是对加强“两新”组织的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指示,明确的方向就是既要强化行政领导的责任,同时又要减少行政干预。所以税务机关怎样才能既切实承担起对注册税务师行业的领导责任,还要沿着适应行政审批改革的方向改进管理方式;作为行业协会又要怎样适应这种转变的方向,扮演什么角色,承担什么责任,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他强调,要做好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来适应中央对“两新”组织的新要求和新方向,关键的一点是要准确把握中央对于“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和“减少行政审批干预”的内在联系,通过党委领导把握住行业政治方向,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好队伍建设。行业协会要在税务机关的领导之下,把工作开展的更好,使得税务机关在实施行业管理时更加得力,整体税收工作能够得以改进提高,从而减少税款流失,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逐步推进各项具体改革措施,为国家和全体纳税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权芳楼副会长就党建、统战工作及中税协劳动报酬情况向会议工作简要通报,王秀副秘书长就会议印发的行业发展相关材料作重点说明。

        安徽省国税局局长胡道新、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亚民分别就“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充分发挥注册税务师行业作用”和“规范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支持税务机关购买中介服务”作主题发言。

        胡道新局长介绍了安徽省在税源专业化管理中实施科学分类的五项重点工作,包括:管理对象分类、管理职责分类、管理层级分类、深化信息化应用、强化风险应对。他表示,从改革实施过程中也体会到,最大的压力是专业人才问题,要分门别类培养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反避税和纳税服务等专门人才,以满足专业化管理的需要。注册税务师恰恰属于这类智能型的涉税专业人才,在税收管理中的纳税服务、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三个环节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李亚民局长介绍了河北省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机构设置的情况与问题,并表示各级税务机关应统一思想认识,注册税务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定期议事制度,积极制定行业支持政策。目前税务行政资源缺乏与纳税人纳税情况多元化的矛盾日益严重,行业系统内应鼓励并探索通过效果好、成本低的征纳模式,购买税务师事务所专业服务协助税务机关进行税务稽查和评估、税法宣传等等,相关经费可以按照规定在评估、稽查或者纳税服务预算科目中列支。

        与会领导和事务所代表对各地在近期落实中央及总局一系列指示精神的执行情况以及本地区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从整体规划、政策环境、做大做强、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角度对注册税务师行业的战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会议结束时,刘太明秘书长对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大家一致认为,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发展形势进入了一个更快更好的时期,行政主管机关领导对注税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在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下,税源管理专业化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给注册税务师这类专业人才带来很好的机遇。中税协这几年把握住行业发展的战略性方向,实现了注册税务师行业营业收入翻两番,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数量翻一番,行业整体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同时,这次会议也集中反映了行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第一、各地国、税支持的力度和认识的程度还存在差异,要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实现上下统一,特别是要落实到基层税务机关征收队伍中。第二、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有必要重申总局关于注册税务师管理机构设置的规定并坚决贯彻执行。第三、加快行业立法步伐,法律地位缺失是危机行业前进的重要因素。第四、坚持行业准入,这是注册税务师区别于其他中介行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强化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重要原则。第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培养基础人才和后备人才,又要选拔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第六、各地要积极发文支持注册税务师行业,积极拓展扩大本省注册税务师业务范围。第七、优化发展环境,达到内和外顺,规范执业收费标准,清理整顿市场秩序。第八、研究“德勤”等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设立税务师事务所的新思路,规范事务所重组兼并,推进行业做大做强。第九、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要双管齐下,在公告等政策发布后及时出台具体实施措施。第十、以党建为抓手,尽快建立行业党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