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支持发展“小微”,注税行业有“大为”

        2012年6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全国税务系统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支持小型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把税收优惠政落到实处。
       小型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形成的小型经济体、微型经济体。具体分类也没有特别的标准,仅以其的经济指标作参考。它们总量庞大,但个体薄弱,它们遍及城乡各地,但税收贡献份额低,它们没有稳定的工作岗位,但吸纳了各类就业人员。因此,仅从上述小微企业的特点可说明,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它的生存与发展影响着地方经济和社会的稳定。那么如何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呢?笔者以为,从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加强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做好小微企业的纳税服务工作中,注册税务师行业应有所作为。
        一是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的意义重大。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经常的遇到的瓶颈就是经济萧条,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因小微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限制,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与之抗衡,常常处于倒闭半倒闭的的边缘。这其中有小微企业产业方面的原因,也有政策方面的因素。当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最先受到影响的必是小微企业。如果用产业链的方式来表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就处在产业界的初始段、基础层,其数量庞大但个体薄弱。而一个经济基础层面出现问题,必将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因而,这某种意义来说支持和发展好小微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小微企业今天虽是是小型或小微,但明天它们不一定还是小型或小微企业。翻开大企业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他们的成长都建立在小微企业的基础之上。可以这么说,没有今天的小微企业就没有明天的大型企业,小微是基础,小微是希望,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军。从这点来分析,支持小微企业意义重大。因此,注税行业要充分认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意义,把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当着一项意义重大的任务来完成。
        二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注税行业的参与。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鲜有配备大型企业才具备的专业财务和税务管理人员,小微企业内部的财务税务事务基本都是一岗多职,有的直接是老板兼职“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效果可想而知。这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具有共性的“短板”,它会给小微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一些小微企业因担忧自身账务和财务管理的粗浅,对于利好的有关税收及其国家扶持的优惠政策望洋兴叹,苦于没有这个能力和精力去筹划和申请这些有利企业发展的法规和政策,因而错失很多发展的良机。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除了小微企业转变发展思路,更新企业发展的理念外,借助外力,找到专家代理来化解结症是当务之急。而我们的注册税师正是具备这方面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代理,对于小微企业财务和税收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可谓轻车熟路。因此,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注税行业的参与,需要注册税务师的服务与指导。
        三是小微企业的纳税服务需要注税行业的参与。税务机关在落实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的纳税服务过程中,需要注税行业参与。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纳税服务,必须要了解小微企业的现状以及当前所遇到的问题及难点。而税务机关因小微企业的所占税收份额低,在日常的税收管理中,有关小微企业的基础信息及情况了解并不多。税务机关在抓税收收入任务,组织各项税收收入的时候,小微企业的税收也常被忽视,主要工作重点还是落在大型企业的税收管理上。小微企业,特别个体工商户仅是定期定额零星税收,仅能体现国家税收政策落实的情况,不会作为主要税源大户来重视。而对小微企业的现状及熟悉层度,注税行业因“点多面广”,更有利于接触小微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来倾听小微企业遇到的难点及问题。从而注税行业相对小微企业情况的掌握比较全面和深入。由此,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纳税服务,税务机关需要注税行业的参与,把事务性的纳税咨询,辅导性建账建制,宣传性的法规政策的纳税服务,交由注税行业去参与和落实,这样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的效果会更好。
        四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拓宽了注税行业的业务。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不仅是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为稳定经济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形成的涉税业务,占注税行业业务总量并不高,这也是注税行业热衷于大企业服务,疏远或丢失小微企业服务的因素之一。但也正是这样的“小芝麻”,聚沙成塔,以少胜多,在涉税服务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而这个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小微企业涉税业务,却有着很大的潜在空间需要注税行业去开拓、去发展。支持和发展小微企业不仅是国家的经济政策方向,还应看到培养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长远经济战略。由此,注税行业参与其中,服务其中,收获的不仅是零碎的业务收入,更多的是长远的业务空间。因为小微企业发展和壮大,必然会成长出一批大企业,那时的涉税业务必定是“西瓜”级。因此,小微企业的发展拓宽了注税行业的业务。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