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注税行业需要加大投入更多的“正能量”

        新年伊始,单位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时畅谈心得体会,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较高,那就是“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现今可以理解为:积极向正确方向发展的动力和措施等。结合我们注册税务师行业的特点,笔者以为,新的一年中,我们注册税务师行业也需要加大投入更多的“正能量”,行业的发展才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那么注税行业要加大投入那些方面的“正能量”呢?
        首先要加大投入行业立法进程的“正能量”。一个行业是否能够规范发展,首先要看其在法律上的地位。注册税务师行业对于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相对是一个新生事物。行业发展之初并没有特别的法律法规,而是在不断的发展中,渐次建立起一套注册税务师行业的规范要求。这从法律角度来看,其法律层次较低,法律基础地位不实。但是尽管如此简朴,我们的注册税务师行业,还是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发展。行业的从业人数从当初仅有的几千人,发展到今天达到10多万人,行业的收入也从几千万,发展到今天的上百亿,创造和间接提供的社会就业岗位达几万个。这样的行业效益在全国来说是不多见的。从社会效益来说,我们的注税行业是一个高效的绿色的无污染的高端服务业,从国家税收管理角度来分析,我们的注税行业是一个有效的,低成本,甚至无需国家支付成本的税收管理方式,从纳税人的视觉来看,我们的注册税务师行业又是他们的代言人、维权人,更多的是提供优质服务的税收专业人。以上这些对注册税务师行业的评价,无不证明,注册税务师行业已经成为广大纳税人和税务机关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业。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注册税务师行业面临的法律地位的尴尬时有发生,这阻碍了注册税务师行业的正常发展,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法律的瓶颈。因此,加大注税行业立法的进程,加大投入立法的“正能量”刻不容缓。
        第二是要加大投入行业宣传的“正能量”。注册税务师的行业宣传是个老话题,为什么还要老声长谈,不厌其烦要加大行业宣传的“正能量”呢?因为,宣传是先行官,宣传是先锋队,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由此可见行业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如何来加大行业宣传的“正能量”?笔者以为,传统的宣传方式和方法有其合理有效的一面,除了继续坚持加大投入外,我们的注税行业是不是可以在行业宣传思想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把被动宣传转变为主动宣传,把要我宣传转变为我要宣传。当然这里面就会具体涉及到一个绩效考核的方式和方法。由什么部门主管宣传,由谁去落实宣传,宣传的经费从什么地方列支等等。总之,行业宣传不是某个部门的事,也不是某个地方上的事,而是全行业人的事,是全行业自己的事。如果全行业能够统一认识到这一点,注册税务师的行业宣传必然会上一个新台阶,新的宣传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宣传的效果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同时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这也就是行业宣传中要投入的“正能量”
        第三是要加大投入行业执业规范的“正能量”。我们国家的注册税务师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在行业执业中难免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矛盾和不足,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和不足,除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执业规范的“正能量”。从技术层面上说,行业规范应当不是一个难题。这就如一个产品操作说明书一样,只要根据说明书的要求,必然就能正确使用产品,并使产品性能达到要求。然而,行业执业规范还不仅是一个产品说明书那样简单易行,这里面涉及到几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规范规则的制定。行业规范规则的制定是行业执业能否规范的前提。道理很简单,一个操作说明书复杂繁琐,甚至是实际无法操作的说明书,这样的说明书如何能规范操作?所以行业执业规范在规范规则的制定中就要加大投入,反复测试有效后,才能投入到行业规范的执行中。否则,行业执业规范的要求会成为空中楼阁。另一方面,就是要狠抓落实执业规范的规则。再好的行业规范规则,如果只停留在纸上,也仅是一纸空文,对行业发展毫无意义。因而行业规范规则重在落实,并且落实到位,行业执业规范才能够达到真正的作用和效果,为注税行业的做大做强,特别是做精提供基础,这也就是加大投入行业执业规范的“正能量”关键所在。
        第四是要加大投入行业理论研究的“正能量”。当前注册税务师行业理论的研究层次不高,理论研究的意识不强。为什么要加大投入行业理论的研究,这里面有一个基本的哲学原理,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实践中出理论,反过来理论又能作用于或指导实践。比如,有种观念认为我们的注册税务师行业产生之初,似乎是从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下发生的,也就是早期的退休税务干部,应纳税人要求帮助纳税人申报纳税,从而产生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前身税务代理,这样的理论依据显然过于简单,也不足以论述注册税务师行业前世今身。实则,深入分析,这个理论仅是说明了一种表象,并没有深入研究注册税务师行业产生和发展内因,其实它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必然产物。因此,从这个方面探索研究注册税务师行业,那么行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基础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注册税务师行业也会以新的面貌展现在新兴的行业面前。注册税务师行业的人,也会因为行业根源的认同而凝聚起巨大的力量,认同注册税务师行业的源头和文化。那么我们的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就会得到强化,继而就会影响至行业的各个方面。因此,加大投入行业理论研究的“正能量”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