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重庆税协赴荷兰参加注册税务师培训班情况的报告

        2013年7月中旬,重庆税协按照中税协的统一安排,由周德志会长带领,组织全市部分等级事务所所长、副所长、业务经理,共24人,参加在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举办的注册税务师培训,全体培训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虚心学习的态度投入到培训学习中,通过培训,大家一致反映,本期培训举办方高度重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师资高端专业。大家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取到了“真经”。

        7月22日上午全体培训人员来到了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受到了文献局的热情接待。文献局管委会成员Kommev亲切诚恳的欢迎词,使大家感受到荷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紧接着,由荷兰税务顾问协会总裁索博斯(sobeis)先生亲自授课,他详细地介绍了荷兰税务顾问协会的历史背景,社会地位及宗旨、组织管理机构、业务范围、教育培训体制、对政府的影响和参与立法的过程以及国际交流协作等方面的情况,大家通过翻译,听的认真,记得仔细。特别对荷兰税务顾问协会设立15个专门委员会,对执业实行严格的质量控管;对协会成员入会要求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每年必须接受税务机关关于税法和税法咨询等方面的培训,接受荷兰税法、税务咨询等方面的考试,以此作为严格执业质量监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税法服务,纳税申报服务的重要举措,感受很深,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随后,荷兰国际财政文献局资深专家马世奇先生就荷兰税务律师在投资领域中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发表了专题演讲。他重点讲解了荷兰税务律师在指导和帮助荷兰公司的国外投资时应着重考虑的问题。他指出,首先应考虑投资地区的安全稳定、直接生产单位的周边环境、市场(包括劳动力市场,商品市场)和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税率。落脚点是要考虑投资的回报。税务律师要学习、了解、掌握和遵守这个国家的税法,不希望企业自己的纳税信誉受到损害。也要掌握当地有哪些优惠政策,据此,对投资企业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马先生的演讲为中国注册税务师涉猎外资企业业务、为外资企业做好税务咨询、税收筹划服务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马先生演讲结束后,市税协周德志会长和杨渝、吴霆、倪超群等3名所长就荷兰税务师行业立法、有无法定业务、以及如何拓展业务进行了提问,马先生对此一一作了回答,交流气氛十分融洽。

        参观和考察荷兰NauteDutinN.V.律师事务所是本期培训的一项重点内容。进入该所办公大楼,整洁的办公环境、现代化的办公设施、严谨的办公秩序和员工们的彬彬有礼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真不愧为一个有着近300年悠久历史、欧洲一流,在欧洲、美洲设有6个办事处的大型律师事务所。  该所合伙人爱维克先生和资深税务律师特罗摩先生先后为我们介绍了事务所的历史渊源、内部机构、人员构成、业务范围以及成就与排名等情况。尤使我们感兴趣的是,该所非常关注中国业务,在北京、上海、香港设有办事机构,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了解中国业务的荷兰税务律师组成的中国团队。对华业务涵盖公司并购,证券、银行与金融、税务等诸多领域,客户群包括能源、物流、房地产、生命科学、医疗保健及工业制造等九大行业。对华业务开展顺利,前景广阔,我们这期培训是他们与中税协开展教育培训交流协作的结果。

        爱维克先生和特罗摩先生还分别详细地回答了市税协张光信副会长和皮治勇、胡兰等所长们关于注册税务师的法律责任、规避风险、税务律师的培训途径和管理模式、事务所员工的分配原则和如何留住人才等问题的提问。整个会场学习交流气氛浓厚、热烈。

        最后,爱维克先生用一句诙谐的结束语:“荷兰人是西方的中国人,荷兰人学得快,中国人学得更快”结束了我们的参访活动。

        作为中税协在荷兰组织安排的第一期注册税务师培训,我们总的体会,一是荷兰的税务顾问协会和税务律师事务所历史悠久,组织严密,业务高端,人才济济,虽然没有法定业务,但业务做得很好,前景广阔;二是,执业规范严谨,把质量监控视为生命,贯穿到执业全过程;三是,高度重视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业务培训,“金字塔形”的人才培养,管理和选拔机制很有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注税行业学习和借鉴的。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