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税信息

会计代账市场“蛋糕”已达百亿

  中国会计报5月21日《会计“黑代”调查》见报后,接到不少读者来信和电话,其中不乏会计代理记账公司中的“正规军”。他们对文章描述的“黑代”现象深有同感,也苦恼于一时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为什么有那么多“黑白”代理记账公司热衷于这块市场,代理记账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4000万个中小型经济组织是代理记账潜在客户

  记者了解到,会计代理记账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不一样。目前还缺乏全国性的统一的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组织,因此,全国代理记账行业企业数量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记者致电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据估计,目前全国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大约有3万家,另外还有多达上百万的个人从事代理记账。

  在与众多代理记账企业接触后,记者发现目前代理记账市场存在4种形式。

  第一种是经过当地财政部门批准成立并获得了合法资质即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机构,他们为中小企业提供合法的会计和税务服务,如南京市九洲财务等财务咨询公司;第二种自然是具有更高资质、不需要领取代理记账许可证书、部分从事代账业务的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第三种是未取得合法资质但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如本报曾报道的“黑代”;第四种就是《代理记账管理办法》所不允许但仍很活跃的“个人代理记账”。

  “截至2009年年底,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我国中小企业已达1023万户。此外,还有数量更多的个体工商户,总量上约有4200万个中小型经济组织。随着网上商户实名制在2010年9月1日的实行,更多的实体经济组织将产生。这些企业和商户都应该是代理记账行业的客户和潜在客户。”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南京,经过5年的市场培育,全市14.5万家中小企业中现已有70%接受了代理记账这种服务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代理记账服务市场里,仍有约30%的中小企业业主继续沿用着传统的个人代理记账方式。”南京九州财务董事长李炎炜这样告诉记者。

  庞大市场催生大量代账企业

  采用代理记账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最直接的好处是表现在成本上。按照目前普遍的价格,企业如果聘用1名会计,每月成本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如果聘用主管会计,每月可能花4000元以上;而委托记账公司,花费则大致在800元至1500元之间。价格的高低与企业的性质、经营范围和地点远近有关。

  记者也了解到,一般而言,流通类企业价格低于生产类企业。

  代理记账最重要的优势则表现在,代理记账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企业支付1个或不到1个会计人员的成本,就可以享受1个专业会计团队的服务。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教授、注册会计师罗金明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会计内部存在很细的分工,如总账会计、成本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等,其专业程度很高。中小企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也有专业化会计服务的需要,但因企业业务量不大,没必要聘请很多的会计人员,而只聘请1个会计,则往往会受其知识结构的限制,从而影响会计工作的质量。而代理记账公司的规模化经营,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市场也就可想而知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测算,就目前市场而言,有超过2000万家企业存在代理记账服务需求,目前仅仅代理记账业务这块市场,每年销售额就高达100亿元。若加上财税培训、工商代理、税收筹划、财务软件、贷款融资和会计信息化等增值衍生业务,其年销售额将达数千亿元,非常可观。

  有如此可观的销售额,出现众多代理记账企业就不足为奇了。

  要走出“小富即安”状态,代账市场需要再规范

  但记者了解到,代理记账行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城市并没有将其视为重点管理对象。大多数从业机构比较弱小,各自偏安一隅,小富即安,只停留在“跑腿”、“关系熟”的原始状态上,这种状况尚未引起税务、工商、银行等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安徽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年做的一项调查中发现,该省会计代账市场发展良莠不齐,有的城市连代理记账企业都没有。

  “相关政府部门未能形成合力,有效提升管理水平。缺乏统一的市场引导和发展机制,机构准入门槛过低,行业鱼龙混杂。行业经营缺乏具体实施准则,执业秩序混乱。”记者走访某地会计处时得到这样的回答。

  “目前代理记账机构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执业人员流动性大。其次是代理记账程序规范性差。委托人和代理记账机构未全部订立合同或合同不规范、不全面,会计资料传递较随意。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流于形式,未能有效实施。”常熟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查志宽告诉记者,代理记账公司自身核算也并不规范,表现为: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抽资或变相抽资时有发生;收入不入账,坐支现金收入;逃税漏税;服务收费不公示,收费随意性大等。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2005年发布《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后,就再没有出台过代理记账的相关政策和细则。

  “代理记账机构、中小企业以及税务、工商等政府部门之间未能形成通畅的沟通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代理记账行业的良性发展。在之后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希望充分考虑该行业的发展因素。”查志宽表达了他的期待。

 

会计“黑代”调查

 

     代理记账公司本是依法经批准设立的专业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但一提到代理记账公司,工商、税务人员就连连摇头,他们宁愿直接去找纳税人也不愿意与代理记账公司交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代理记账公司心有余悸?

  两成报表不能真实反映企业会计情况

  “企业提供给税务部门的财务报表,至少有两成报表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会计情况,而这其中很多是由代理记账公司做的。”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地税局科长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代理记账公司如雨后春笋,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代账公司良莠不齐,再加上监管不到位,其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上存在诸多问题。

  “没有代理许可证的‘黑代’经常为企业做一些杂乱无章的报表提供给税务局,当税务局查出了很多问题后,企业便推说是代账会计做的,这种情况遇得多了,大家就认为代理记账就是‘乱账’、‘差账’的代名词。”一位代理记账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张翔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对代理记账公司提供的报表不是不认可,但是,由这些代账公司提供的企业报表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甚至当稽查人员去检查时,有的代账公司都不会出面接待。它们认为,自己只负责按企业老板的要求把账做出来就可以,如果出问题,他们不负责。”“企业和‘黑代’协调要比与我们这些正规代账公司协调容易得多。因为我们要遵循会计原则,我们会考虑哪些东西能做,哪些东西不能做,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对企业的要求也同样比较多。‘黑代’无所谓,没有人对他们进行监督。”江苏省安盛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义愤填膺。

  一台电脑、一套软件就给企业做账

  “中小企业的账目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主要是‘黑代’从业人员没有取得许可。他们可能仅借助一台电脑、一套软件就在家里代人做账,无人监管。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往往承揽了大量代理业务,其质量却令人担忧。”江苏省安盛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潘育民如此描述“黑代”。

  据记者了解,“黑代”的门槛很低,很多都是民间会计人员依靠自己的会计知识或者从业经验来给中小企业代理记账。

  “有的可能是退休的老太太在家从事代理记账,她们的会计知识还停留在过去的年代。而这些年,会计政策变化很大,如果仅凭老经验,她们做出的报表一定是不适用的。

  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准入机制。“张翔告诉记者,他们宁愿与纳税人直接接触,也不想与代理记账公司交涉。

  “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规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必须是专业人士,并在经过财政局合法许可的专业机构才能从业。那些连会计证都没有的人现在也在做代账业务,可见该行业缺乏监管。”毛友俊在谈及“黑代”时有些无可奈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黑代”的低收费挤占了正规代理公司的生存空间。记者拨通了北京、江苏等地数家“黑代”的电话咨询其收费情况。

  结果发现,他们的代账收费“起步价”基本上在80元至90元之间。

  但从安盛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以及九州会计咨询有限公司这两家有财政局出具的代理许可证的公司来看,其代理起步价已经由2002年的500元下降到如今的200元,工作量越来越多,费用却越来越低,原因恰是这些“黑代”使行业呈无序状态。更严重的是,优秀会计人才无法在这个行业中沉淀下来,当一个行业的生态环境被破坏后,被伤害的除了行业本身外,还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它们也将找不到好的会计服务。

  财政与税务的协调监管

  “正规的代理记账公司是要100%缴税的,我们收客户的每一分钱都会开具发票,还要对客户进行担保,本身的负担就很重了。此外,我们的代账由十几个环节去控制,这和‘黑代’随便做一个账肯定是不一样的。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优质的会计服务,我们非常期待行业能够规范起来,保护我们这些合法的代账公司的健康发展。”毛友俊认为,“黑代”一方面造成代理记账公司的混乱,另一方面使得行业形象备受损伤。

  “我们曾经设想建立一个行业标准合同,让代理方在承揽业务时 与委托方进行签订,以提高这个行业的规范性。目前代理记账方面什么规定都没有,仅仅有一个‘办法’,而那又太过宽泛,是完全不够的。”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官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黑代”已经引起了监管方的注意。

  此前,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财政、国税联手,对该区代理记账机构进行规范整顿,并完善了代理记账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淘汰了不规范的代账公司和无证会计人员;而对于合格的代理记账机构,从2009年开始实行年度材料报备制度,强化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管理,从而规范了代理记账行为和市场。

  而南京市则有意建立一个代理记账协会来规范行业组织。

  “建立这个协会有一定的难度。”毛友俊开门见山地说。毛友俊涉身代理记账行业多年,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这个协会的经费由谁来出,发挥怎样的作用,由谁牵头,如何创造一个适合大小代账公司共生的环境,这些是所有想参加协会的代理记账公司都比较关心的。”“代理记账是一个趋势,财政部出台了政策,但国家税务总局在这方面并无配套措施。”毛友俊指出。

  财政部于2005年出台了《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其中,对代理记账公司的设立条件、机构义务以及承担的法律责任做出了相关规定。但并未明确代理记账公司的监管机构。

  “如果财政和税务两部门能协调管理,一定能把这个行业管理得很好,‘黑代’也将随之消失。”毛友俊表示。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