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税信息

据《第一财经日报》2011.9.29报道: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业务或被拆分

继2002年美国国会紧急颁布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后,又一份针对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四大”)的、旨在恢复财务报告公信力的监管文件正在酝酿之中。此次由欧盟内部市场委员会起草的该份文件草案预计将于11月公布,主要包括“禁止非审计业务”、“联合审计”以及“强制性轮换”等主要内容。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监管规则的制定源于银行业危机,与此次欧债危机紧密相连。此前,不少欧盟体系内的银行获得了“四大”出具的财务状况健康证明,但这些“健康”的银行在信贷紧缩时依然遭遇重创。欧盟内部市场委员会指责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行业角色遭受质疑。归根结底,内部市场委员会认为,非审计工作是导致利益冲突的根源,即,兼办两种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造成了不利影响,导致会计师事务所为确保高额报酬而不惜牺牲股东与公众利益,甚至有时为了服务于更为赚钱的咨询业务利益,使其审计业务产生被操纵的可能。对此,草案中提出“规模庞大的审计机构应被禁止对相关企业提供与法定审计职能无关的服务,如咨询、税务顾问等服务”。作为草案中最为激进的这一强势条款无疑将击中以“四大”为代表的大型审计机构目前业务模式的要害,使得这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盈利大项遭受切割。

        目前,“四大”的业务通常由审计、税务和咨询等三大部分构成,其中,审计为其传统业务。然而,金融危机中,这一传统的审计业务在业务复杂程度丝毫未减的情况下,来源于客户的审计费用却大幅缩水,业务增长明显缓慢。有鉴于此,“四大”加强了自身的咨询业务,并从中获利颇丰。据欧洲审计官员估计,全球会计师事务所约50%的收入来源于其实施审计的被审计实体,其中,约30%的收入源于被审计实体的法定审计业务,如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约20%的收入源于被审计实体的非审计业务,如咨询和税务筹划业务等;另有约50%的收入完全来自于包括咨询在内的其他非审计业务。与此同时,据国内“四大”之一的某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称,“四大”在国内业务中,非审计业务收入少则占总收入的40%,多则达到60%。由此可见,草案中的“禁止非审计业务”内容若获得通过,无疑将斩断“四大”的一条重要盈利臂膀,或将迫使“四大”分拆其业务,进而导致其市场竞争力下降,甚至面临并购威胁,这无疑将成为迄今为止对“四大”最为严厉的惩罚。

        作为“四大”收入增长最为明显的咨询业务若被拆分,再加上所谓的“联合审计”和“强制性轮换”政策,持续多年的“四大”垄断格局或将被打破。所谓“联合审计”是指,资产负债规模超过10亿欧元的企业需聘用两家审计机构对其账簿进行审计,而其中一家必须是除“四大”以外的审计机构。“四大”或将与规模相对较小的审计机构分享其审计业务。“强制性轮换”是指,一家审计机构为一家大企业提供服务的时间不得超过9年,这一政策将有助于提升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并促进其相互竞争。

        目前来看,若该草案获得通过,受其相关政策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欧洲的“四大”。该草案对于具有相对独立法律人格的“四大”在国内的分支机构的影响,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