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税信息

注册税务师涉税鉴证、涉税服务需处理好“三种关系”

        注册税务师在涉税鉴证、涉税服务中遇到困难有很多方面,但其中“三种关系”处理得当,对注册税务师涉税鉴证、涉税服务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是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关系、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机关的关系和税务机关与委托人的关系。笔者这里所称的“三种关系”是广义的接触和沟通,通过双方的接触和沟通达成共识,最后圆满解决相关问题和意见。
        第一种关系是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关系。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是委托与被委托的合同关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委托协议和合同书中有较详细的条款可对照。虽然注册税务师不允许以个人的名义进行涉税鉴证活动。但在实际涉税鉴证工作中,还是面临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直接交涉的情况。这就难免注册税务师会带着个人的意识和性格与委托人打交道。而各个注册税务师因沟通和交流能力的不同,同样一种委托协议就会出现不同的效果。有的注册税务师能很快与委托人达在协议开展工作,而有的注册税务师沟通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进展,甚至最后引发相反的结果,使委托人放弃了委托协议活动而去另寻他家。由此可见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的关系处理是多么的重要。那么怎样处理好注册税务师与委托人的关系呢?笔者以为,首先注册税务师要客观认识自己的职业位置,从大局上认识注册税务师是为委托人服务、为税务机关服务的专业服务中介。用注册税务师们自己的话说,注册税务师就是一个高级的税收“服务员”;其二是时刻把委托人的利益和需求牢记心中,用现在的服务业观念也就是客户是“上帝”。如果自己不能够给客户带来现实利益和未来收益,这样的服务前途肯定不太光明。因为委托人不可能需要一个从不给自己带来收获的服务。其三就是,注册税务师要学习一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和技巧。注册税务师平时注重的是专业的学习,在人与人交流和沟通方面不一定是强项,而注册税务师高级服务员的角色,必须要求注册税务师要有与人交流和沟通的基础和能力。为此,做到以上三点,注册税师与委托人的关系应当相当的融洽和愉快,委托协议合同的签署自然不在少数。
        第二种关系是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机关的关系。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机关是什么关系,有些观念就认为是“脱钩改制”的关系,或者是没有任何关系。持这些片面观念的人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原因是在我的注册税务师行业自身宣传不到位,注册税务师行业在税务机关中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事实上注册税务师行业的初衷也是税务部门的一个内设机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的完善,注册税务师行业才从税务机关的一个内设机构走到市场的前台,“脱钩改制”才成了注册税务师行业走向市场的一个专有名词。这也成了一些地方提到注册税务师行业就是“脱钩改制”与税务机关没有关系的原因。那么注册税务师行业与税务机关确实没有关系了吗?其实不然,只要从注册税务师这名称来说,税务师的“税务”还是与税务有干系。注册税务师本职就是为税收服务的,就此也能够说明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有关系。而注册税务师行业的脱钩改制的“脱钩”是脱的是不正当的利益的关系,而不是所有的关系。相反,经过脱钩后的注册税务师行业会更加规范的为税收服务,这种工作上的关系是任何时候都不会分开。随着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册税务师行业将会成为税务机关管理税收重要的助手和平台,而注册税务师的服务也会上升到政府采购服务的目录中。因此,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机关是工作关系,而且是非常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工作关系。因此,注册税务师有充分理由至力于把这种关系处理好、巩固好,从而形成良好和谐的注册税务师与税务机关的关系。
        第三种关系是税务机关与委托人的关系,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征纳”关系,是指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关系。征纳关系从来就是一对矛盾,而注册税务师自然就会夹在这对矛盾的中间。这对矛盾化解恶化与否,注册税务师有很大的主动权,如何把握这种职业上的主动权,积极处理征纳双方的矛盾和焦点,注册税务师唯有一个法宝,那就是公平公正以法办事。在具体如何化解和沟通这对矛盾时,注册税务师需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既要让委托人或者纳税人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又要让税务机关依法征收得到落实,还要让注册税师的价值能够到体现和认可,三者缺一不可。如何处理这样复杂的关系,其实也很简单,首先,注册税务师涉税鉴证工作都在依法的基础上进行,把握住这个主线,围绕着这个主线,主册税务师的工作就很容易开展,其他的都是细枝未叶;其二是站在客观公正立场,实事求是的为委托人或税务机关工作,努力做到不偏不倚,服务好各方的要求;其三及时了解双方信息和建议,按时完成各项指标和进度,随时通报工作情况,让双方在坦诚和透明中达在共识,三方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最后,注册税务师积极处理好以上三方面的关系后,涉税鉴证或者涉税服务一定能打开一个新局面。
友情连接:

黑ICP备09099868号-1    公网安备 23010302000725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     站建设技术支持 : 黑龙江信息港云